Thursday, February 26, 2009

挑戰越大反彈力更強‧日落洞之虎不退縮

我今天读了这篇专访,觉得一定要和大家分享。再加上今天,Karpal Singh在国会被雪州的流氓巫青围堵和羞辱。神圣的国会,历史上发生了侮辱国家名誉的一幕!又是一场没完没了地连戏剧。好,话说回头,单看这标题,已经够吸引了。摘自2009年2月22日,星洲日报的陳玉燕採訪手記。

人物:“日落洞之虎”卡巴
官職/黨職:武吉牛汝莪國會議員/民主行動黨全國主席

儘管近期面對巫青團的連串示威行動,及接獲不明人士的子彈恐嚇,但是勇者無懼的民主行動黨全國主席卡巴星,矢言不會因此而退縮,反之會繼續仗義執言,履行其國會議員的職責。他雖然還是擔心自己與家人的人身安全,卻不打算聘請個人保鑣。
卡巴星打趣說:“的保鑣就是上天,他比任何人還要強壯,我相信我會安然沒事。”
數年前因一場車禍,而以輪椅代步的卡巴星,如今身邊只有一名照顧他的隨扈,卻沒有任何保鑣護身。

不過,倘若有人對他展開攻擊,不良於行的他不會坐以待斃,而會加以反抗。
他笑說:“如果有人攻擊我,我會站起來拿輪椅丟他,然後走開”,強烈的顯示出他那頑強的格,也將“日落洞之虎”的堅毅性格表露無疑。
“若面對的挑戰越大,我的反彈力會更大。”日落洞之虎,確實令人敬畏。

擔心家人安全
卡巴星是在上週四(2月19日)接獲不明人士寄至其檳城住家的2顆活子彈,及一封恐嚇信,警告他不要再冒犯馬來王室,否則將會燒死他和家人。早前巫統一些領袖與黨員也分別到他位於吉隆坡的律師樓,及檳城的住家展開示威行動。
“我非常擔心自己和家人的安危,它是一項嚴重的恐嚇行動,所以我要求警方提供人身保護,這對我來說還是頭一遭。”卡巴星毫不瞞騙他對家人安全的憂心。
詢及在面對人身安全受到威脅之際,是否考慮聘用隨身保鑣時,卡巴星卻坦然的說:“我的保鑣就是上天,他比任何人還要強壯,我相信我會沒事。”

上天就是保鑣
不過他表示,如今他會更加小心及提高警惕,出外時也會左看右望。晚上能睡得好嗎?身經百戰的卡巴星笑說,他參政已有40年,早已習慣面對這種情況,不過妻子和家人則顯得有點驚慌。
“儘管面對性命的恐嚇,但它無法阻擋我履行作為國會議員的職責,繼續仗義執言,這場戰鬥還在持續著。”
從政以來,一直沉著應對政壇上多次的驚駭浪濤,卡巴星表示,家人雖然擔心他的安全,但卻沒有勸他就此從政壇上退下。

堅持原則是大前提縱使孤單立場不
當卡巴星獨排眾議聲稱擬起訴霹靂州蘇丹違憲時,卻不獲民聯領袖的支持,他坦言曾經感到孤單,但卻堅決認為其感受並不重要,原則才是大前提。
“我會堅持我的立場和原則,即使我感到孤單,我的原則仍然和我在一起。我並沒有被孤立,原則也無法被孤立,因為它將戰勝一切。”

他澄清,當初他在提及霹州議員跳槽事件及回教刑事法時,並非刻意批評林吉祥與林冠英父子,只是對沒有得到預期中的支持,而感到不高興。
詢及他較喜歡當反對黨議員,還是執政黨議員時,他表示,如果有機會執政中央,他當然願意當執政黨議員,但原則是它必須是民選的政府,而非通過拉攏議員跳槽的方式組成。
這句話也道出他反對通過跳槽這種不道德手段的立場。

統治者不應干政蘇丹沒權召見議員
卡巴星表示,統治者不應干政,蘇丹也沒有權力傳召議員會面,唯有人民,有權力在全國大選時“傳召”議員。
他是針對霹州蘇丹阿茲蘭沙在要求民聯州務大臣莫哈末尼查辭職前,傳召3名變節的州議員會面的事件,表達不滿。
應解散議會還政予民他說,傳召議員並非蘇丹的權限,反之應交由人民進行。
“馬來統治者應該超越政治,州政府是人民選出來的,不是蘇丹決定的,這不是他的權力。”
他早前曾聲稱,若霹靂州蘇丹堅持讓國陣的新任州務大臣與行政議員宣誓就職,那麼他將會入稟怡保高庭,起訴蘇丹和新政府違憲。不過,後來他放軟態度,決定不會採取個人行動起訴霹靂州蘇丹,一切交由民聯的律師團作決定。
卡巴星說,霹州蘇丹不御准民聯州政府解散州議會,還諭令民聯州務大臣莫哈末尼查辭職的做法已經違憲,並使此州政局陷僵。他重申,蘇丹應該御准民聯要求解散州議會,還政予民。

與林氏父子關係
跳槽論發自內心無損與吉祥父子關係

卡巴星在2月初鎗口對內,炮轟人民公正黨實權領袖安華、行動黨顧問林吉祥和行動黨秘書長林冠英,指他們針對霹靂州議員跳槽風波的“不明確立場”,讓人預先產生行動黨即將分裂的聯想。
不過,卡巴星表示,他的言論並沒有令到他和林氏父子之間的關係受損。
“林吉祥是行動黨顧問,林冠英是秘書長,而我是全國主席,為了黨的前途,我們的關係肯定是牢固的,不會受任何因素影響。”

風波已解決
他贊同,任何誤解都應通過黨內的管道解決,但是霹靂的變天事件,已涉及公眾利益,因此他必須公開作出回應。
卡巴星強調,他沒有批評林氏父子,他只是說出自己的原則,這場風波已經解決,他和林氏父子已和好如初。作為全國主席,黨員也在背後給予強力支持。
“他們知道我所說的話都是發自內心,並無其他目的。
他說,在他接獲恐嚇信後,林冠英也趕去他家給予支持,林吉祥也立即撥電給他表示關心,這都證明他們的關係沒有產生任何變化。
卡巴星在1970年加入民主行動黨,至今黨齡將近40年,與林吉祥的關係分融洽密切,還在訪談中不斷贊揚林吉祥是超乎想像的傑出領袖,由此可見他和這位老戰友的感情,不會因為這起風波而變質。

與安華關係
欺騙全體選民跳槽議員應坐牢

卡巴星聲明,呼吁安華下台則純屬他的個人意見,因為他無法認同安華公開表示將通過跳槽方式奪取中央政權的做法。
“我呼吁安華下台,因為他的跳槽主張是錯誤的。在一個以民意為主的民主國家,領袖絕對不可以支持跳槽行動。如果民聯要執政中央,那我們可以等至下一屆大選。”
“下屆大選距離現在只有3年時間而已,難道他不能多等36個月嗎?”“那些跳槽的議員應該被關進牢裡,一般的法庭欺騙案,也只是欺騙兩三人,但是他們為了個人利益,卻欺騙了全體選民!”
卡巴星表示,他發表安華下台論後,並未就此事私下會見安華,不過他們在國會見面時,還會互相問候。

執政中央等大選
對於國內今時的政局正陷入一片混亂之中,卡巴星感到悲哀,但堅稱這種危機並非由民聯挑起,安華也並非如國陣所說的是跳槽論的始作俑者。
“雖然自從1969年以來,跳槽到國陣的在野黨議員陸續有來,安華不是跳槽論的始作俑者,但是我依然要譴責安華提倡跳槽變天論。”

勿再提倡跳槽安華須改變做法
在野黨的領袖當中,目前只有卡巴星敢於抨批安華主張的跳槽論。“只要是錯誤的,我都會基於責任而提出,即使涉及者是行動黨的領袖。”
至於他的言論會否損及行動黨及公正黨的關係時,卡巴星仍然站穩立場,他說:“我不認為它有任何影響,反之安華更應該改變他的做法,不要再提倡跳槽。
針對公正黨議員成為被國陣拉攏跳槽的對象,他表示感到難過,並認為國家不應該如此治理,而是應該依據人民的意願行事。

卡巴星精彩語錄
●我的保鑣就是上天,他比任何人還要強壯,我相信我會沒事。
●那些跳槽的議員應該被關進牢裡,一般的法庭欺騙案,也只是欺騙兩三人,但是他們為了個人利益,卻欺騙了全體選民。
●我會堅持我的立場和原則,即使我感到孤單,我的原則仍然和我在一起。
●統治者不應干政,蘇丹也沒有權力傳召議員會面,唯有人民有權力在全國大選時“傳召”議員。
●若面對的挑戰越大,我的反彈力會更大。

忠於原則的佼佼者
2004年大選前,第一次專訪卡巴星,當時我剛初出毛蘆,一席訪問之後,對這位政治強人的仗義執言,心生佩服。當時的他,身體還很健壯。
2008年大選前,再次訪問他,當時他已坐在輪椅上,不良於行。但一談起國家政局和民權,雙眼炯炯有神,至今令我難忘。

今次和卡巴星進行的第3次專訪,他一樣親切,面對近期各項對他不利的事件,他一貫的篤定,而且由始至終,穩守自己的原則,半寸不移。
週六(2月21日)原本和他約好上午11時30分做訪問,不料早上卻看見了他傳真到報館的記者會通告,時間恰好也是11時30分,主任心裡急了,難道他忘了我們的預約?
聯絡上卡巴星後,他叫我們提前11時抵達做專訪。可是同行也已陸續抵達,而且警方還要向他錄取接獲活子彈的口供,看來專訪可能做不成了。

這回輪到我焦急了,問他可以在記者會後做專訪嗎?因為我知道他下午又要赶回吉隆坡了。或許他看到我的不安,微笑著對我說:我會安排,你不要擔心。
我立即拍了拍他的肩膀,以示感謝。要預約這名為政務與業務而忙的政治領袖和大律師,真的不易。結果等他錄完口供、召開記者會後,已是3小時後的事。
不過,他還是兌現了對我的承諾。訪談在短短的半小時內完成,他完全沒有催促我儘快把問題問完,儘管外頭已有下一個專訪在等著他。

這次訪談,對他印象最深刻的是,他所堅持的一套原則,不會因為時空轉移或環境的改變而變調。
他說的那句“你無法孤立原則,因為它將戰勝一切”,令人肅然起敬。在目前的亂世時期,又有多少政治人物有此勇氣,獨排眾議堅持原則?
要當一個發表偉論的政治人物並不難,但要找一個敢於發表,又忠於原則的代表人物,看來看去,好像也只有一個卡巴星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